本文并无中伤任何人之意,只是借事议论罢了。若真的有所中伤,属实抱歉。本文引用了 关于前学生博客联盟解散的一些思考(Google 存档) & What Happened to GB ,若有侵权请告知。

“学生博客联盟”(stublogs.cn)再一次的凉凉了。

作为创建者 @南瓜奶酪(下称“南瓜”) 曾经的朋友以及隔壁L联盟的创建者,我对此感到十分惋惜。

我相信南瓜的初心是好的: 让中国的学生博主们交流学习。

“学生博客联盟”及其类似的联盟出现是有必然的,新媒体形式的冲击导致weblog逐渐消退,为了尽量维持现有的数量,保持创作活力,是必然要联合的。我相信这种联盟的创建人是一定要出现的,无非是“西瓜”,是“冬瓜”,或者是在看的你们。

所以说,创建联盟,本是属于时代的必然。

而南瓜为什么会连续失败两次?第一,我想可能是他本身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第一次时出现的状况:

发起人退出后:在联盟后期,发起人因个人事务退出联盟,将联盟交由荆棘。在此之前,没有任何的通知,这就导致接手者没有准备,没有充分时间管理联盟,导致第一次学生博客联盟的解散。(节摘自官方社区的新盟主声明)

南瓜据说“家里出现了事故”(指过度沉于网络,被家长“责令退网”),把联盟转手了出去而不加以通知,可以说是不太负责任的,我觉得作为一个creator,即使自己要转手,也需要把这种情况交代清楚,让所有成员知晓,而不是说说过两三个月了才告诉新盟主“你要成新盟主了”。

后来第二次的DDOS事件我记得南瓜的处理方式十分特别:先抱怨一波啊我们网站被打了,采用办法先是用了某个成员提供的cdn服务,后来不行了才采用很久就提的上Cloudflare(此过程中未更换服务器IP)。

后来有人把这段材料发给我吃瓜的时候我就在想,南瓜的应对之策虽说不上十分及时吧,但是用在早期DDoSer未发现原IP时却十分有效,但是用在此时为时已晚,这也间接导致了学生博客联盟的衰落。

第二,我觉得是内部成员素质参差不齐,个别成员素质太差我之前有把南瓜的以上关乎学生博客联盟的事情开个repo放GitHub上,不过材料都是其他的人投稿等方式提供,我自己倒是只是做了这么一件事。

后来被南瓜发现了:

🎃在爬虫自搜时发现了之前公开repo的存档,似乎是发现了真相似的,十分高兴,把截图发到了QQ群,并认定你草是所有事的始作俑者,在QQ群对我进行人身攻击,…,一晚上,我的个人信息通过各种人肉方式暴露无遗,虽然它们有一大半实际上是错的,但🎃还是很高兴的把它们挂到了QQ群和新开的TG群,也对我在TG群里进行了言语攻击。(节选自WhatHappenedtoGB)

(原截图被自动吃掉了)

这其中有几个成员似乎对我表示十分生气,甚至在QQ群中“口吐莲花”(太勇了,QQ群里这么干),由于言语太过优美,我就不放出来了。

我在想,这件事儿可能是出于creator缺乏判断,一口咬定某个吃瓜者便处刑,不问实际。但这事儿越出越大,也“得益”于这些素质低下的人“口吐莲花”,煽风点火。

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也正如“官方声明”所说:

开发组的琐事:开发组频繁创建又解散,到底谁来开发?需不需要开发组?这个概念一直是模糊的;(第一次)

从一开始这个问题(指“为什么创办学生博客联盟?”)就没有得到充分的解释。这个问题没有被解决,似乎也是之前失败的一个原因。没有目的地去奋斗,终将是浪费时间。如果停留在仅收录的层面,那么我们这个联盟甚至比单纯的开往都不如。

当然说到这里,我仍未说明自己关于介绍中的问题的观点。

不过很明显的,一个好的联盟不仅需要一个负责任、有担当、不咕咕咕的创建者(比如 blorg.cn 的创建者、sixthwing.cn 的创建者),而且还需要一群志同道合、积极参与、素质良好的成员。

而对于舆论导向方面,联盟创建者应当对大事怀有一个正确的态度,理性思考(也不能说是把一个单单的吃瓜者直接拿出处刑吧),把控大局,虽然不能说改变所有人的思想吧,但是找到问题还是尽快解决的好。

同时也希望学生博客联盟在新盟主的带领下能再次开起来,如果不计前嫌,我想也加入进来(我在想peach)

GB@Home,最终成于 2021-11-12 20:52:56